当前位置: 首页 > 动物福利 > 正文

用新计算机模型替代基于动物实验的药品检测

发布人: 仇亚伟 发布日期: 2015-12-11 浏览次数:

摘要:日前,作为科学顾问FRAME 与美国开展了一个新合作项目,旨在通过建立计算机模型来预报DILI 并替代基于动物的药物测试。


    新药研发在后期失败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动物测试得到的药物毒性结果与其对人的毒性结果不一致。动物测试结果常常会遗漏由药物引起的肝毒性反应(即药物性肝损伤 ,drug induced liver injury,DILI)这一重要副作用。

 

    尽管这样,常规的指南还是坚持要求做动物安全性测试。原因是未有已被验证的替代方法。动物安全性测试通常要求药物必须通过两种实验动物进行测试,前期会使用啮齿类动物,而进一步测试会选用犬类。

 

    日前,作为科学顾问FRAME 与美国开展了一个新合作项目,旨在通过建立计算机模型来预报DILI 并替代基于动物的药物测试。

 

    DILIsim 是通过公私合作模式运作的机构,由14 家大制药公司和美国FDA 资助,其核心成员是11 位全职建模人员和2 位博士后。DILIsim 位于三角研究园(Research Triangle Park,RTP,美国最负盛名的高科技研究和开发中心之一,地处美国北卡洛纳州三座城市夹成的三角研究区域)的哈姆纳研究所(Hamnerinstitutes)。

 

    创立时DILIsim 设定的目标就是减少并最终替代用于DILI 预测的动物测试。历经十四年,该机构已成功研发了可预测候选药物在研发各阶段可能导致DILI 的计算机模型。

 

    动物测试的缺陷是不能获得不同人对药物的不同反应。而DILIism 模型从人细胞获得了肝损伤代谢相关的整合信息,包括超过550 个变量,已成功用于预测潜在的药物不良反应。

 

    FRAME 的科学顾问Gerry Kenna 博士说:“对很多药物而言,动物安全性测试并不能成功预测其毒性反应,而这可能会引起人的严重疾病甚至造成死亡。我相信DILIism 是个成功的机构,他会让人们逐步接受通过计算机模型来预测药物毒性并最终大大替代使用动物的方法。

 

    译自:FRAME 新闻75,2015 年8 月

转自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