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Nature:城市化与动物体型大小存在关联

发布人: 仇亚伟 发布日期: 2018-06-13 浏览次数: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德国和巴西的研究人员发现城市化与动物体型大小变化之间存在关联。在发表在Nature期刊上的标题为“Body-size shifts in aquatic and terrestrial urban communities”的论文中,这些研究人员描述了他们对生活在比利时城市和农村的动物的研究以及他们取得的研究结果。

    之前的研究已表明当气温变暖时,由于代谢速率增加,动物往往会变小。同样众所周知的是,由于存在所有的吸热材料(如道路沥青),城市通常比周边地区更热。在这项新的研究中,这些研究人员想知道生活在城市的动物是否可能会因气候变热而变小。
    为了找到答案,这些研究人员在比利时北部的几个地区收集了10种物种的无脊椎动物样本。这些无脊椎动物的大多数是飞行或爬行的昆虫,但也有一些小型的水生生物,如水蚤(以水中的藻类为食)。收集区域包括自然区、农村和城市。总的来说,他们收集了95001个样本,其中包括飞蛾、蝴蝶和轮虫。
    这些研究人员在分析了与这些样本相关的数据之后指出,野生或农村地区的动物数量远远多于城市地区,而且城市间的差异也较小。他们还发现,在城市地区发现的大多数物种确实比自然物种小,不过也有一些明显的例外。三组动物物种---飞蛾、蝴蝶和包括蚱蜢和蟋蟀在内的另一组动物物种---实际上要比农村地区的相应物种大。这些研究人员认为,相比于气温,这一发现可能更与地形(landscape)有关。他们指出城市地区受到大量划分。能够在不同区域之间飞行来寻找食物和配偶的动物可能具有优势,并且它们越大,它们就能够飞得越远。他们还指出,身体体型变化的最极端情况之一就是水蚤---在城市地区,它们平均要比它们的天然物种小44%。
    这些研究人员指出,他们的结果可能会对未来的事情提供线索。他们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的发生,大多数物种的身体体型可能会变小,不过也有一些其他的物种可能会变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