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安徽首例“猪角膜”移植手术完成

发布人: 仇亚伟 发布日期: 2016-08-01 浏览次数:

近日从安徽省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该院近日成功完成一例角膜移植手术。与往常不同的是,角膜的“捐赠者”并非人,而是一头猪。专家称,由于我国目前角膜捐献严重不足,猪角膜等人工生物角膜有望为众多失明患者带来光明。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廖荣丰介绍,该例病人是一位先天性皮样瘤患者,今年18岁,到院时瘤子已经很明显,如果手术进行摘除,角膜会留下一个无法愈合的“洞”。所以廖荣丰拟定了使用新型人工生物角膜将病灶部分进行替换的治疗方案。7月14日中午,安徽首例人工生物角膜移植手术顺利结束,7月18日,患者除下纱布,手术非常成功。
     廖荣丰说,此次采用的人工生物角膜的供体是一头猪,因为猪角膜的组织结构、形态、大小和人比较相近,韧性强度好,植入后角膜的厚度、屈光度能够保持不变,感觉神经可以长入,并恢复知觉。
     廖荣丰告诉记者,与普通人捐赠的角膜相比,人工生物角膜移植术后排异反应会更低,手术后患者只需要滴眼药水即可,不需要服用抗排异药物。一般7至10天角膜即可逐渐恢复透明,视力也会逐渐恢复。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经有广东等地的大城市三甲医院尝试开展了人工生物角膜移植手术。